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家里无线网络AC+AP覆盖

不知道是不是住的房子户型奇葩,或者是承重墙太厚,这些年一直被WIFI信号很难覆盖到大部分面积而困扰。自搬进自己家后,一直心心念念的AC+AP终于可以试一下了。

网上看价格实在有点高,先买了个几乎是最便宜的4口千兆PoE带AC的路由器,然后找了家专卖二手的拍了三个估计是伊拉克成色的吸顶式AP,结果这卖家发了货一直没揽收,三天后我实在忍不住被我问出来有一个AP坏了,还说换个更低端的行不行,我直接就要求退款了。最后实在没办法只好买全新的了,既然决定买全新的,那选择就稍微多点了。鉴于家里已经有6个86面板连了网线,我根据客厅、主卧、次卧各一个AP的想法决定买3个86面板AP,又想要有千兆有线口,结果价格又高了不少, 预算一涨再涨。

直到昨天下午终于到货了,忍了一晚上,今天上午趁家里没人,就开始折腾。

先确认弱电箱里的6根网线分别对应哪个面板,因为只有4个PoE口,有2根线只能插到电信光猫上了。光是这一步就让我很沮丧,也不知道是当年前做弱电装修的人偷工减料了还是确实水平不行,用的网线也都是非屏蔽的超五类线,实际测试下来,有几条线是千兆的,有几条线只有百兆。但是木已成舟,选了3个面板换掉。

AP1 AP2 AP3

之后就是设置。这步也非常简单,把3个面板AP都拨到FIT模式,让路由器进行AP管理。路由器本身没有无线功能,但它有无线相关的设置,其实就是设置下发给AP用的。另外就是多了个管理AP功能,基本不用改,直接用默认的就可以。

路由器管理AP

AP接上PoE网线后,可能会闪一会儿指示灯,之后就能直接用了,在路由器的设置界面里也能看到当前有哪几个AP连上了。还可以在手机上装一个WIFI信号检测的app进行观察。

路由器管理AP

实际使用下来发现效果远没有想像的那么好。

首先,AC管理AP应该有漫游功能,在漫游时应该是尽量减少断网的时间,举个例子,多个无线路由器用同一个SSID同一个密码覆盖的网络,由上网设备自己检测到WIFI信号弱于某个阈值时自动断掉再连上另一个强度合适的信号,这时原本正在进行的网络连接会断掉,由app逻辑负责重连,如果app没有重连逻辑那么就这样断了。而AC+AP漫游时,照我的理解(猜想),AC知道上网设备当前信号强弱,切换所连接的AP时,连接也只是从这个AP切换到另一个AP,对路由器来说就是丢了几个包这样的小事而已,而不是断连。AC/AP的价格从便宜的几十,到贵的几千上万,为什么能差那么大,其实就是做“丢了几个包这样的小事”上能做到什么程度也是差别很大的,我买的一两百块钱一台的入门级设备,不能期望太高。

其次,实际使用下来,5G WIFI不知道是不是干扰太厉害,测速竟然跑不超过30Mbps,反倒是2.4G WIFI虽然波动得很厉害,但也能峰值达到80-90Mbps。这个千兆AP实在亏得厉害,当初买个最低档的AP300就行了!?但是用了那么久的5G WIFI,骤然降回去用2.4G WIFI,很明显感觉各种网络连接的响应要慢上不少。

这篇文章做了更详细的评测,可以看到这个硬件组合的实际效果确实不怎么样,我这边的效果比文章中表现的更差。而从另一篇评测文章中似乎表现出来换个独立的AC可以提升效果不少,毕竟总体投资也高了一点嘛,不过我是暂时不想折腾了,先这样用一段时间看看能否满足我绝大多数日常使用的需要,如果不能满足,后面再考虑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