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我想要的overlay网络工具

2022年5月更新:gnb早已开源并更名为OpenGNB,所有源代码可在GitHub下载,且可自行编译。


前些天Slack开源了他们的一款overlay网络工具Nebula,简单地说,就是一款VPN,支持一定程度的P2P及内网穿透,这类工具正是我一直来有比较强烈需求的。我的需求侧重点主要在主机互连和内网穿透上,翻墙不在此列,我对翻墙的理念以前的blog上略有提及,跟VPN几乎风马牛不相及。

在Nebula之前,我用过很多款工具,最早用过ngorkfrp,后来还用过OpenVPNZeroTiertinc,再后来用过某微信群里一大佬自己开发的商业程序gnb的beta版,到现在全都因为各种原因没继续使用下去。

就我实际用下来的感受,ngrok和frp都只是比较单纯的内网穿透工具,功能比较单一。

tinc 基本走 TCP,虽然宣称有时候会走 UDP,但没见到过,也没见过它 2 个内网机器 p2p 穿透直连(所说有,但我没遇上),配置也更麻烦一点,用过段时间放弃了。 ZeroTier 也用过一小阵子,web 配置界面是方便很多,但几乎所有流量都中转的样子,太慢了,受不了。可以自建Moon,放在国内的话大概可以减小延迟。

前段时间用了一阵子gnb的 beta 版,跟 Nebula 的做法比较类似,走 udp,但不开源,也不能绑定到本地的某一个网卡用(大概后面的版本已经可以了),性能好得多。

目前看来 Nebula比前几者都要好一些。但也有些小问题,比如2个节点间互连需要一小会儿或一大会儿才能连上等等。

前些天(半个多月前开始)我甚至开始想自己写一个类似的工具,基于以下想法:

  1. 用tun/tap接口,也是几乎所有类似工具使用的方式;

  2. 跨平台,这也是刚需,毕竟现在设备类型和操作系统那么多;

  3. 配置方便,ZeroTier是典型,gnb和tinc就是反面教材,Nebula算中间;

  4. 用UDP,一则方便内网穿透,二则延迟比TCP好得多;

  5. 既有UDP打洞方式穿透,又有UPnP方式穿透;

  6. KCPFEC,一则实现UDP可靠传输,二则带宽和速率都能提上来;

  7. 可以将UDP伪装成TCP,逃避ISP的QoS以及某些防火墙(比如我上班这地儿)的阻断;

  8. 可配置加密算法,某些arm板上用AES略显烧板,要允许用chacha20之类的;

  9. 支持多个网络连接,不同网络连接使用不同配置,比如我有2条线路,一条对海外线路友好,另一条对国内线路友好,那就需要将不同流量从不同网络连接走出去了;

暂时就想到这些,然后就看到Nebula开源了,试了试用Nebula把公司和家里的设备连起来后,发现它1~4基本有了,5有一半,6~9没有,感觉还是可以自己搞一搞的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