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更换blog托管

去年把blog托管到了coding pages上,以为可以为大陆提供更好的访问速度,但实际上效果似乎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好,coding pages貌似是为了规避大陆网页要求备案,把大陆访问IP引导到了香港的主机上,网络一旦出了国,速度就会降很多,另一点是免费的coding pages要求在页面上添加他们的声明信息,虽然就算他们不要求,我也会在页脚处添加各种感谢声明,但强行要求就让我心里总有点疙瘩。

这两天偶然知道开源CDN服务jsDelivr可以直接加速github上的资源,比如我的blog仓库是https://github.com/missdeer/blog,使用gh-pagesbranch,那么如果有一个文件路径是/js/main.js,用jsDelivr则通过URLhttps://blogassets.ismisv.com/js/main.js访问,就可以获得CDN加速的效果,其中https://fastly.jsdelivr.net/是固定的域名,gh表示githubmissdeer/blog表示我的仓库,gh-pages表示所在branch,之后便是文件路径。

在中国大陆,jsDelivr是通过QUANTIL这家CDN(据说QUANTIL是网宿参股公司,QUANTIL国内节点为网宿实际运营)实现的,实测下来速度非常好,而且如果是js或css文件,可以通过添加.min自动获得紧缩版本,比如https://blogassets.ismisv.com/js/main.min.js,不用自己另外单独提供一份。

我把blog上几乎所有除了HTML外的静态资源,比如js,css,图片,字体文件等,全部替换成jsDelivr加速了。blog原本在coding pages上是用一个二级域名https://blog.minidump.info的,切换回github pages后不再用这二级域名了,而是顶级域名下加一级路径https://minidump.info/blog/,可以直接使用github pages的SSL证书。原来的二级域名就在linode上用nginx加了个301跳转到新地址。

最后,是修正leancloud上的评论记录,把原本在https://blog.minidump.info/上的评论全部转移到https://minidump.info/blog/上了。

所以现在时间可能主要花在blog域名的DNS解析(cloudflare家在大陆似乎并不好),301跳转,HTML文件下载这三部分了,其他上了CDN的静态资源应该比以前会快很多吧。

另外有一个问题,更新了blog,新增/修改的内容不能立即同步到https://blogassets.ismisv.com/这个路径下,要把gh-pages换成git commit的hash id,可能要过2天才会同步,这点略显繁琐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