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设备对局域网网速的影响

屋里的网络突然变得很慢,连打开百度首页、电信首页都非常吃力,转圈很久仍然有不少图片不能加载出来,重启了光猫和所有路由器,仍然没有改善,最后是通过打电话给电信客服,让客服在他们那边重启了一下什么设备或是线路才搞定。

趁这个机会我却正好测试了一下屋里各个路由器、网关等设备对局域网网域的影响。

屋里拉了电信的100M宽带,光纤连到一个单口光猫上,光猫通过网线连到一个极路由1S的WAN口,再从极路由的某个LAN口拉网线连到一个TPLink的8口千兆交换机,最后从交换机拉网线连到Netgear R6300v2的WAN口。光猫是桥接模式,由极路由负责拨号,家里的设备基本上都连R6300v2上,除了两个树莓派是连到极路由的LAN上,作为翻墙网关。

其实拨号R6300v2也可以,但R6300v2不能为DHCP指定自定义的网关IP,所以只能在前面加一个极路由,在R6300v2的WAN侧把网关和DNS指向树莓派。

电信客服建议我先试试电脑跳过路由器,直连光猫拨号测试一下网速。本来我也没抱多大希望的,一来对电信的线路没信心,二来对老旧的单口光猫没信心,但觉得也不是很麻烦,于是拿MBP从Thunderbolt转以太网连光猫拨号上网,在Terminal中用curl下载163镜像中的一个大文件测试:curl -o /dev/null http://mirrors.163.com/centos/7/isos/x86_64/CentOS-7-x86_64-Everything-1511.iso,然后被惊到了,如此单线程http下载居然达到了13MBps+!

接着,我把MBP连到极路由上,让极路由拨号,再用相同命令进行测试,结果在7-8MBps徘徊。由此可以极路由上性能损失还是很严重的。

之后,我把MBP连到R6300v2上,还原了一直在用的拓扑,但把R6300v2的WAN口网关改为极路由的IP。用相同的命令进行测试,结果也在8MBps左右。

然后,我把R6300v2的WAN口网关改为树莓派2B的IP,该树莓派使用Raspbian系统,其上运行着一些程序,结果只在500-950KBps之间徘徊,而且总是下载10MB左右就连接中断了。

最后,我把R6300v2的WAN口网关改为树莓派1B的IP,该树莓派使用Archlinux系统,上面只运行了一翻墙程序,结果也3-4MBps左右,基本上是跑满了这个树莓派的总线带宽。

由此可见,局域网网速的瓶颈在于极路由和树莓派上,我觉得可以把这两个东西替换为一个Banana Pi R1,上面只跑最简单的拨号、路由和翻墙程序,然后又有千兆的WAN口和LAN口,理想情况下应该可以跑满接入带宽了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