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更少的线程

之前说过,Relay项目要重构,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每个程序的线程数减少,甚至改成单线程的。最近这一周全都在做这件,略有成果。

  • 程序d剩下2个线程,这个程序是个纯粹的TCP server,所以结构最简单。一个线程是log4cplus用于监控配置文件变化并应用新配置的,另一个线程就是server所用的io_service线程了。

  • 程序t剩下3个线程,同样一个线程是log4cplus的,一个线程用于通过TCP socket作为IPC client来从d获取信息的io_service,还有一个线程是Boost.asio特有的让client的io_service有点事做不至于run退出的work线程,是Boost.asio自己生成的。

  • 程序c剩下4个线程,一个是log4cplus,一个是IPC client的io_service,一个是client io_service的work,还有一个是用于HTTP server的io_service。貌似Boost.asio用于client侧和server侧的io_service不能共享同一个对象,不然处理了一个handler可能下一个handler就被阻塞了。这件事情我不是很确认,但至少我一直遇到这个问题。我也想不通,为client用的io_service也同时可以给其他的诸如timer之类的用,而为server用的io_service也可以同时为acceptor和新创建的connection socket所用,但这两个为什么不能同时用呢!

  • 程序l剩下4个线程,一个是log4cplus,一个是IPC client的io_service,一个是client io_service的work,还有一个是用于监控进程退出事件的netlink循环。本来netlink也是通过socket API来实现的,也许是可以直接用Boost.asio的io_service来处理,但是想想Windows下的RegisterWaitSingleObject和BSD系的kqueue可不一定能很方便地跟Boost.asio一起协作,于是先多个线程吧。

这些事情还是比较容易的,余下的就相对要复杂多了。一是重构IPC协议,我简单看了一下,至少d,c,l的IPC部分是要改的,思路还没理清,也不知道有多少复杂度。另一个是程序r从select改成全Boost.asio以提高吞吐和降低CPU,这件事就更复杂了。只能慢慢来吧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