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重复发明了个不咋样的轮子

  今天看到推友@liancheng说Mozilla/WPF/QT/GNOME3都同质化了,大体的意思是指这几种方案都把表现层和逻辑层分离得很独立,复杂的,高度重用的,平台相关的部分,用C/C++之类的语言实现成组件,表现层用XML描述界面,用CSS之类的样式描述skin,再用如JS之类的脚本语言描述运算逻辑粘合组件和界面。
  我最早了解到这种架构是几年前Firefox开始大肆流行,网上这类技术文章也大量涌现。当时也是很惊叹于Firefox的扩展机制如此灵活,却对它的开发环境很是鄙视,而且用于表述逻辑的脚本语言是用JS这个我完全没了解过的东西,所以看过介绍后,就丢到一边了。后来也偶尔听说WPF、XAML之类的东西,但对.NET一直没啥好感,于是也没研究。最近几个月跟个网友讨论,提到QT的界面方案,大体上也是知道QT也采用这种架构了,而且也确实一直计划着做完眼前的这组东西后,以后全面转向QT了,但仍一直没抽出时间来研究。
  今天看到@liancheng的讨论后,让我有点儿沮丧。我现在用C++/wxWidgets做主框架,好不容易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并不精巧的插件机制,用Lua来编写逻辑,还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限制,这不就是典型的重新发明轮子么,而且发明的是个不咋样的轮子。唉!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