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初步了解google-breakpad

  第一次知道google-breakpad这个东西,是一篇讲chrome使用的开源库的文章,当时也只是一带而过,心想这功能也能做成多平台的?
  最近还是因为项目的需要,原本已经有一个这种实现的,是从FileZilla的2.x版本中抠出来的,不过有些时候会生成不了dump,让人觉得诧异,还有一些是生成了dump,但最后发现栈回调的信息太缺乏可参考的价值了。我估摸着,这可能跟如何使用dbghelp.dll里的函数的方式有关系,而这google-breakpad在我看来可能是当前功能实现得最好的一个了,就打算好好了解一下。
  从svn里取得到的代码,解决方案是用于VC2005的,大概google内部VC都是用的2005吧,看到好些它的开源项目都是。直接用VC2008打开,自动转换版本后,也可以直接编译。主要看src\client\windows\目录下的代码就可以了,一般而言可以用到的有3个lib文件,分别是crash_generation.lib、exception_handler.lib、crash_report_sender.lib。如果用户程序只是为了能生成minidump,直接链接exception_handler.lib就可以了,crash_generation.lib已经被它包含了,而crash_report_sender.lib顾名思义是可以将文件发送到某个地方的,从代码上看,是通过http的上传功能来实现的,不过还没研究。另外还有一个GUI的演示程序,crash_generation_app.exe,可以测试除0异常,CRT函数参数无效异常以及纯虚函数调用异常。
  通过阅读crash_generation_app.exe的代码可以大体上了解google-breakpad的使用方法。google-breakpad将这么一个小功能分成几部分来实现,首先,它分为服务器和客户端两部分,这两部分都可以生成minidump,但应用场景不同。用户程序出现未处理异常时,被ExceptionHandler捕获到,该模块会根据当前进程是否已连接到一个服务器,来决定由谁来生成minidump。在crash_generation_app.exe中默认是会去连接一个服务器的,所以如果服务器没有问题,则是由服务器来生成minidump的。而且服务器生成minidump不限于当前进程,它通过Event得到客户端的dump请求,通过管道进行其他数据的传递。使用C/S结构的好处是,可以尽量减少对被dump进程的影响,代价则是大大增加了代码实现的复杂性。如果没有可连接的服务器,客户端也可自己生成minidump,这部分的实现上网上的所有有关这个主题的代码,基本上都是相同的。唯一有点区别的是,网上其他的代码一般只接管了未处理异常,而google-breakpad则还可以接管CRT函数无效参数异常和纯虚函数调用异常。
  在crash_generation_app.exe的实现中,使用服务器dump的方式,最后返回的结果总是说没成功,而实际是dump文件是生成了的,这应该算是个bug吧。还有个问题是,如果一开始尝试连接到服务器后,后来服务器又被关掉了,那之后的dump会全都失败,这可能是因为演示的缘故,没有仔细编写这种异常流程的处理代码吧。另外,算是小瑕疵吧,用google-breakpad默认好像是不能自定义dump文件的名字,只能指定个保存路径,最后的文件名是随机生成的uuid。
  总的说来,对于有这方面需求的应用,使用google-breakpad是个不错的选择,它做了不少工作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