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崩溃问题分析

  这两天在抽空分析程序的崩溃记录,这些记录都按照版本号分别放在不同的文件夹中。早先exe文件的版本号并没有严格对应于svn revision号,周一时用一个修改PE资源的小程序搞定了这个事情,以后做这方面的事可要精确和省神多了。
  今天分析到一个记录,印象中以前也有过类似的记录,一时没想起来,发现是一个线程函数数,对一个std::map调用find方法,结果在STL内部引起崩溃了。开始的时候,还以为是调用find方法时传入的参数有问题,引发了STL的某个未定义行为。于是另外写了个小程序简单验证了一下自己的猜想,结果不如自己所料。后来猜测要引用这个map的对象时,包含它的指针已经无效了。但为什么无效,我却也得不出什么结论。最后突然想到,从崩溃记录分析得到的最后堆栈信息中,看到是调用find方法后,find方法中取xtree的根节点引起的崩溃,那么是不是这个map对象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了呢?灵光一闪,这个map对象是做为一个类的成员的,如果这个类的实例被销毁了,这个map对象自然也跟着被销毁,而这时如果再试图访问它,当然会有问题。
  分析出来具体的原因,修改起来就比较容易了,在该类的实例被销毁时,应该通知那个线程马上结束,而且不要再试图去访问那些它的成员了。在修改这块代码的过程中,我应用了boost::thread,这大大简化和缩减了需要编写的代码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