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提高软件生产力

  提高软件生产力,意味着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交付质量更好的软件产品。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都对此有着极大的影响,而从开发人员的角度讲,有几件事是力所能及的。
  一、提高代码产能。单纯的代码生产力,比如一个开发人员原本一天能写100行代码,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锻炼,相同规模相同难度相同质量的代码,只需要半天就可以完成了。
  二、提高代码质量。这个质量指代狭义的稳定性、鲁棒性,代码bug少。这一方面也是通过学习、锻炼可以获得此类能力和经验,另一方向,引入合适的工程方法,比如TDD等良好的实践,也有一定的效果。
  三、发扬“拿来主义”。现在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得并使用的代码片段、函数库、类库、框架、组件、中间件、软件等等不计其数,并不是所有特性和功能都要自己着手开发实现。只要代码功能满足实际需要,质量在可承受的范围内,可维护性也过得去,以及license没问题,就拿来直接用吧。可重用的,不光是代码,还有架构、设计思想等。形式上,无论是源代码复用,还是二进制组件,都可接受,甚至可执行程序也可以。
  四、提高代码复用性。自己写过一遍的代码,尽量不要写第二遍,复用吧!代码重构一种使得代码得以提高复用性的不错的办法。
  五、提高架构可扩展性。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后续新增需求,高可扩展性的架构是一个良好的基础。可扩展性的对面是可裁减性,假如有一天突然要求去掉其中的一些特性,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。这点对经验的要求和依赖比较高。
  六、提高架构和代码的可修改性。需求发生了变更,或者原本对需求的理解就有问题,或者发现了bug,这些情况都需要对代码进行修改,别因为一个功能上的小改动而引发代码上的大改动。
  七、使用先进的工具、方法和流程。比如眼下流行的敏捷,使开发流程减少僵化。使用优秀的IDE,智能感知、重构、自动代码生成等等。使用版本管理工具,定期对一些代码进行指标度量。
  八、宽松、舒适的环境。环境好,对开发人员的身心都有好处,长期收益极大。
  九、快捷、方便的求助渠道。向人请教是一种很省事的方法,但很可能影响其中一方的状态。上网搜索则是另一条有效途径。
  当眼下软件生产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,这是仅剩的几件我能做的事了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