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插件开发环境

  想起插件的事,如果一个软件具备插件扩展能力,同时又希望其用户自行开发插件,那么这个软件一般说来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插件开发环境。纵观Eclipse,MSVS、MS Office等都是这样的,而且VS和Office中的扩展形式除了插件,还有宏,准确地说来,是开发宏的环境是随软件一起提供的,而插件的开发是要用其他工具的,比如VS。而我前面说的插件开发环境,其实对应的是宏开发环境。
  这个开发环境简单的做法,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程序,但与软件主程序之间有很深入的进程间通信,不然调试功能是不可能那么完善的。也有可能是还有一个中间的宏解释执行器,主程序和宏开发环境都是只与宏解释执行器进行通信,同时该解释执行器也有调试功能。这样做的一个明显的理由是,当调试宏时,主程序可能会被挂起,而这时调试界面则要求是活动的,所以放在主程序中是不容易处理的。
  Eclipse可能不需要这么做,它也许可以在不同的实例中使用不同的配置,这样可以在一个实例中调试另一个实例。
  还有一种比较极端或者不负责任的做法是,不提供开发环境,让插件开发者痛苦去吧。也许用比较高级的脚本语言来做为扩展架构的底层执行器,这个问题的影响会变小,因为脚本语言对调试的需求可能会小于像C++这种编译型语言。但我觉得无论怎么样,提供一点基本的用于调试的设施还是必要的,比如至少可以加入一种打印输出机制之类的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