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继续Lua

  又看了一会儿PIL,以及云风blog上的一些文字,以及Lua Manual等等,终于有点眉目了。
  完全可以下放权力给Lua,让它来创建wxScintilla对象,然后通过某些方法,把这个对象返回给C++,在C++看来,就是一个lua_touserdata吧。
  至于如何保存和索引这个userdata,从PIL中看到,可以保存到registry中,也可以在registry中再多加一层索引,放个weak table。而索引方式,可以用一个C++指针,在Lua看来是lightuserdata,作为索引的最好方式之一,不过我还没想明白,到底怎么转化为实际生产力。倒是看清楚了些registry的操作方式,就是一个表,只不过该表在Lua栈中的索引是固定的值。还看清楚了些weak table的工作方式,weak table,也许叫weak hash或weak map更能让习惯用C++的人明白些,里面的每一条记录,都是一对key和value,而这个weak table可以将它的key,或者value,或者两个都是设置成weak的。weak的意思是说,假设我这个值(key,或value,到底是哪个,要看这table的属性,把metatable中的__mode域设成\"k\"或\"v\")已经没人用了,就把这条记录在垃圾回收时都删掉。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,PIL中说,应用lightuserdata时,要结合weak table来用才好,并一笔带过举了个窗口消息处理的例子,我没看明白,晕!其实,我想我是知道作者的意图,我在Lua中创建了userdata,一方面要能方便地供C++和Lua两边都能使用,另一方面,要防止Lua自作主张地把userdata回收掉。用weak table大概就是为了能让程序员来控制userdata销毁的时机吧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