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用wiki记录开发文档

  前天,公司请MS的人来做交流,我也去听了一下,虽然只听懂了20%~30%,还有有翻译,尽管翻译的水平不咋的,连蒙带猜的大致上也能搞明白他在讲什么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一个实践,是用wiki记录开发文档,其他人也可以修改文档,有新人加入时,就可以通过wiki进行学习,我深以为然。
  昨天,老大提出,我们项目组也要组建公共知识库,也包括开发文档。有个同事提出,他倾向于使用Word文档来进行记录这些内容。这不禁让我开始思考,用wiki和用Word来记录开发文档,各有什么优缺点。
  大体说来,我是倾向于用wiki的,因为我觉得wiki的形式更能鼓励人们不断跟着代码变化而自发地更新文档,并且wiki一般自带版本管理功能,使用更方便,另外一方面,开发文档并不需要多丰富多样的格式,有简单的文本和插图一般够用了,而Word文档拥有的其他功能,可算是累赘了,比如要比较两个版本的差异,就相对要麻烦一点点。
  说到底,我其实最看重的是wiki形式的约束下,人们会更多地完善文档,我们项目组目前的一大问题是,并没有多少文档,代码中偶尔有几行注释就算是全部的文档了。假如我们也像产品开发人员那样有非常详细的从SRS到HLD,再到LLD,那用wiki和用Word文档,或者其他什么记录形式,根本没有区别。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