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音频播放器小比拼

  如果在goolge(不是“谷歌”)中搜索关键字“音乐播放器”,排在第一位的,赫然是千千静听,第二位提QQ音乐,第四位是Kugoo,如果搜索关键字“音频播放器”,则出现的是foobar2000,而前3位则连影都没有。这一方面似乎可以看出,中国大陆用户对此类软件的偏好和定位。
  因为前些天看到Kademlia的介绍,想到可以结合着做一个不需要服务器的P2P音频共享播放软件,于是偶然关注了一下现在国内流行的此类翘楚。就个人感觉,最专业的还是foobar2000,虽然它的默认界面非常简陋,没有歌词显示,没有文件搜索等诸多目前国内用户用得最多的功能,但是它做为一个音频播放软件,在纯粹的音频播放功能上可是一点儿都不马虎,尤其是它的插件机制,从效果上看,远远强于其它的竞争对手。目前最新版本0.9.x的频谱显示功能,比起前几位,也是强得不行,就比较流行的狭小范围看来,大概只有WMP能跟它匹敌吧。不过由此带来的负作用是,新手上路困难,难以获得菜鸟用户的青睐。另外随便看了一个曾经的老大Winamp,现在是5.5.x版本了,不过在我的机器上极不稳定,立马就卸载掉了,而且似乎没有做好市场调查啊,亦或是老外的使用习惯上就是那样的?
  中国市场的大半江山应该是被千千、QQ、Kugoo三巨头控制了,这三个软件互相之间做得很相似,唯一大点的区别是Kugoo是以文件共享起家的,经过几年的经营,可以极其方便地以P2P的形式直接下载歌曲文件,而服务器上只需要保存些索引即可,负载压力顿时少了。千千则是以纯粹的音频播放器出身的,注重音质音效等是它早些年发展的重点,然而国内用户似乎并不特别在乎这点,当年的在线搜索歌词功能为它短时间内赢得了大量忠实用户。
  其中一个重要的现象是,音乐网络化。三个软件都可以打开一个小窗口,显示一个网页,通过该网页可以查看当前的音乐流行趋势,在线试听,甚至下载(中国不像美国那么注重音乐版权,中国人真幸福)。其它的功能特点,就都很普通了,无非是换下皮肤啦(这皮肤机制也都很土,就是换一下窗口边框,这点WMP就强太多了),有个播放列表啦,搜索显示歌词啦(foobar/WMP/winamp默认的都不行,至少得装插件才能支持),支持插件啦(似乎都没公开的SDK,foobar/WMP/winamp都有,这似乎又说明了两地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素质上的差别)等等。就这些明显的特点看来,中国用户跟欧美用户的使用习惯上应该有不少的差别,本土三巨头也算是依仗本地优势,因地制宜,殊途同归啊!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