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讨教Plugins设计

  下午去向人讨教了一下人家怎么设计实现Plugins机制的。据该人士讲述,当时他们的产品2.x版本面对各种千奇百怪的用户需求,以及进度压力(这与我们目前遭遇到的情况类似),经过研究COM相关技术和Eclipse(估计当时也是2.x版本)的Plugins机制,最后在3.0版本实现了目前(也是3.x吧)的Plugins机制。
  首先,该软件产品一般的插件都是通过vbs脚本实现,他们内嵌了vbs脚本解释器,使用的当然是最流行最正规的IActiveScript之道。可以扩展的地方包括主菜单、工具栏、弹出式菜单、状态栏等。像Eclipse及其他很多软件一样,基本的界面元素是用XML描述的,以弹出式菜单为例,在XML中首先会定义视图之类的信息,而弹出式菜单是作为视图信息的子节点出现的,说明这个弹出式菜单是在视图上点击右键才会弹出。这里好像是XML里就直接指定了菜单项的ID,对应Windows程序里的命令ID,而ID范围是程序中已固化规定好的,不能超出这个范围。然后指定一个脚本文件,可能还会具体到其中某个函数,每当菜单项触发时,便调用这段脚本。可能还会有触发前、触发后的选项,可以继续使用自定义脚本扩展实现。另外,菜单项有一个状态,如disabled、checked等等,这是在另外一个属性中设置的,该属性同样是指定一个脚本文件或函数,刚好对应MFC中的ON_UPDATE_COMMAND_UI。还有一点是,菜单可能是针对某种具体的选中项才有项的,所以在XML中描述菜单时,可能会包含一个属性,用于指定对其有效的选中项类型,只有在该类型的界面元素被选中并在上面点击鼠标右键时,才会弹出这个菜单。再有就是菜单等界面元素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是国际化,他们是把各种语言对应的字符串信息分别写到不同的配置文件中,描述菜单信息的XML里通过指定个别名或ID来动态查找装入相应的字符串。如果激活扩展插件函数时,需要一些固有信息,而是通过规定的格式书写函数参数。
  其次,除了支持脚本扩展,该软件还支持COM组件形式的Plugins,这种Plugins相比脚本Plugins肯定强大得多,也许就好比Firefox中的Plugins之于Extensions,不过在介绍时他们一带而过,似乎也不是很支持第三方的去使用这种机制。
  最后说一点,为了实现能让vbs脚本访问host程序中的一些信息或方法,他们把所有的东西都用COM接口还实现。似乎这是目前而言,我们能找到的最简单的一种处理方式,所有的状态、中间数据信息都可以保存在host程序中,脚本应该只是描述逻辑,而不保存状态。但这也是我最不屑的,我还是比较欣赏Eclipse(3.0以后用OSGi的不知道有多少变化)的机制,希望我有机会能设计并把它实现!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