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库大魔王
类库大魔王 懒惰,傲慢,以及无耐心

从XUL说起

  心血来潮,又去Songbird的网站看了一下,还把编译好的Preview的安装程序,以及SVN里的源代码都下下来了。只可惜看了半天的编译说明,还是没看懂,唉,这个说明也太烦琐了,条理都不清晰。这样看来,Mozilla的XUL解决方案怎么推广得了哦,想想Adobe、MS这些大厂商的解决方案,一整套完整的流程支持,各个环节都可能会有比较完善的工具支持,而且安装部署都会很容易,一张光盘,一个ISO镜像,一个setup.exe文件就搞定所有的事,一切都准备好给人使用,有多少比例的人愿意去花那么些时间搞那么麻烦的mozilla的东西。Mozilla社区确实应该好好想想,反思一下,为什么XUL技术出来这么多年,Mozilla里也用了那么久,却一直没有被大众接受,直到现在这些大厂商出来推,才火起来。也许从技术的角度讲,各个解决方案间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或差距,但是易用性、友好性方面呢,可能差得太多了。其实这也是众多开源项目的通病啊,孤芳自赏的hacker想法是走不出hacker圈子的。
  装上Songbird,听了几首MP3,就把它卸载了,现在的条件用XUL技术来实现这样的桌面应用时候还早了点,连一个窗口里点菜单,点右键,来回换输入焦点都会卡好几秒钟,有几个人受得了,换回foobar2000,看起来轻巧多了。所说Firefox3.0也是基于XulRunner来实现的了,就像Songbird一样,进程管理器里可能就看不到firefox.exe了,而是一个XulRunner.exe。这样就像Java之类的了,虚拟机实现的东西,除非是开发效率或其它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优点,不然是不会被大众接受的。
  Mozilla能有那样好的扩展能力,其实从某方面讲,跟Eclipse、Emacs等是一个原因,那就是脚本语言和本地代码的结合。它用XUL描述界面,用C/C++实现真正的逻辑,再用JavaScript把两者结合起来。这样看来,只要能把描述界面的部分规范下来,真正的核心逻辑用C/C++实现,再设计一个良好的两者互动通信机制,那么一个弹性极佳的系统也就设计出来了!LLYF Spy中,是应该好好设计一下了,2.0可以只做预研性的设计和实现,3.0可以考虑实现成一个程序员工具平台了,只要扩展机制实现得好,可以给它添加各种扩展功能,比如编辑器,比如听MP3,比如下载上传……

感觉本文不错,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!
支付宝扫一扫

支付宝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,说明Disqus被墙了。